close

 

的飲食行為習慣以及充滿濃郁的生態環境色彩。且不說經常吃鮮食,就是中國餐飲器具也反映著同大自然的親密合作關係。

這個地區到處都是山竹和竹子,所以竹子被用來建房、修橋和製作傢俱,各種器皿也是用竹子製成的。許多竹製品成為傣族鄉獨特的手工藝品,其中竹制餐具是常見的一種。

bamboo spork

竹制餐桌大多是圓形的,最大直徑約70-80釐米,最小40釐米,一般高度為40-50釐米。它由一個桌面和一個桌座組成。桌面是由數百根竹簽編織而成的。有的編織成各種交錯成行、色塊的幾何圖案。桌座多為鼓形似腳,即兩頭大中間小,由兩個圓竹環組成,由多根細竹或粗藤竹支撐。

  竹碗和竹飯盒是用餐時主要盛具。竹碗由許多自己纖細如絲的竹篾編成,篾絲密度具有較高,縫隙進行極小,有很好的防漏性。竹飯盒是裝糯米飯的盛具,圓形或橢圓形,外觀設計小巧這個可愛,用細竹篾工藝編制,分盒底、盒蓋產品兩部分。蓋為套蓋,由粗細不同相間的竹篾編成,邊沿編有花紋。有的竹飯盒在編制工作過程中我們還在傳統竹篾上用浸蝕法塗上之後兩三種顏色,交錯能夠編出各種各色顏色相間的幾何圖形圖案,使盒體變得更加十分豐富精美。

竹盒是國人祭拜佛像時常用的擺放祭品的工具。

竹餐具除上述三種外,還有竹勺、竹勺、"竹甑"、小竹斧等。竹勺是用整個竹桶做成的水器。用斜嘴將竹筒切成三英尺長的勺子,在竹子部分留下一根天然細枝,使勺子柄,即放入勺子中。竹勺又小又可愛,是一種生活氛圍十分濃郁的工藝品。"竹甑"以米粉一般原理,從一整桶厚厚的龍竹根上雕刻而成,用兩只耳朵雕刻而成,圖案多樣,粗糙自然。用"竹甑"蒸制的米飯有竹子的香味,特別清爽。小竹斧是一種豐富的竹具,形狀多變,製備工藝精美。許多小竹斧被漆成紅色,並裝飾與其他顏色,這是非常美麗的。

竹藝具有清新的自然美景和溫馨樸素的氣質。與其他工藝相比,竹子技術可以更好地反映自然與人的密切關係,充分體現人適應環境、就地物質生存的技能。同時從各種精緻的竹工藝品中可以看到

出來的工匠技藝高超,審美趣味獨特。

如果你是傣鄉的客人,不妨挑一小塊竹制手工藝品帶回家,作為這次旅行的紀念。

文章推薦:

国際的な竹パルプ成形によるテーブルウェアやパッケージ製品の生産プロジェクトは順調に進んでいます。

60日で分解される竹とバガスを使った新しい企業用使い捨て食器

古代の竹製品やタケノコの遺産だけでなく、竹製の環境に優しいテー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竹碗和竹飯盒
    全站熱搜

    yudi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